跳至主要內容

自 1926 年,針對舒適度不斷創新

瑞典床具製造商 DUX 在成立將近一個世紀以後,持續結合工藝與創新,以提供舒適的睡眠體驗。

關鍵字:Ben Thomas, Sleeper 雜誌

當瑞典巧克力製造商 Efraim Ljung 於 1924 年前往芝加哥出差時,他並不知道自己在返回 Malmö 後,工作重心很快從糖果店轉移到製床業。目前該公司由他的四個曾孫子女經營。

故事繼續發展下去,Ljung 患有風濕病,因此經常難以入睡。他在芝加哥飯店裡經過一夜好眠後醒來,感到精神煥發。在好奇心驅使下,他用一把小刀切開床墊,看看裡面是什麼。答案是具有彈性的鋼彈簧。Ljung 小心翼翼地將布料縫回去,而這段記憶清晰地印在他的腦海裡。

從那一刻起,他的注意力就從巧克力轉移到床墊,開始試驗不同強度和彈力的鋼彈簧。兩年後,第一張 DUX 床面世,其創新的彈簧系統使用數千個互鎖線圈,能對壓力和重量做出反應。這個同樣以舒適為導向的方法,後來被應用在家具上,而 Ljung 的兒子 Erik 在 1960 和 70 年代,則將瑞典人 Bruno Mathsson 的設計帶入生活當中。在生產出的作品中,Jetson 和 Pernilla 69 至今仍在展售,呈現出獨特的斯堪地那維亞風格。

往後的日子,Efraim 家族延續他的理念,以他的想法為基礎來開發產品,產品舒適、效能好且使用壽命長。第四代 CEO Henrik Ljung 在參觀位於 Sösdala 的品牌工廠時說:「核心願景始終是製造出最舒適且工藝最好的產品。」在這裡,一小組工匠正忙於為全球的飯店和零售業客戶手工製作桌椅。Ljung 還說:「我們為古老的手藝感到自豪,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忽視新技術,絕非如此。」

技術在波爾圖的工廠發揮更大作用。30 多年來,DUX 一直在使用 CAD 軟體和 CNC 切割機來製造床具和套墊,同時他們還以手工的方式來裁剪大量織物。這種傳統與創新的結合是業界首創,包括可更換的頂墊和 Pascal 系統,由可互換的彈簧袋組成,可根據需要調整床的硬度。該專利系統以法國數學家和科學家 Blaise Pascal 命名,將彈簧佈置成適合身體的三個舒適區域,也就是肩膀、臀部和腿部,使每個區域都能以軟、適中、硬或超硬彈簧袋來定做。對於飯店而言,這不僅意味著每張床都可以為個別客人量身定做,而且當彈簧磨損或開始鬆弛時,只需更換部分系統而不是整張床墊,即可延長每張床的壽命。Ljung 解釋說:「我們已經改進了我們的產品,以滿足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如今,我們更加關注環境永續和環保。」

DUX 產品以組件為基礎的特性,以及製造產品的原料,都體現了保護地球的理念,因為 DUX 創造了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產品。例如,床架是用從瑞典北部採伐的木材製成,那裡嚴寒的冬天使松樹生長緩慢且結實,而瑞典的鋼、橡膠樹乳膠和高紗支數棉,則用於連續式線圈、床墊的填充物和套墊。

從低調的 DUX 1001 到提供額外腰椎支撐力的豪華 DUX Xclusive,DUX 系列除了提供舒適性和個人化之外,憑著這些資歷,DUX 還致力於豪華飯店的專案,例如 和斯德哥爾摩的 Grand Hôtel,以及哥本哈根的 The Audo 和 DUX 故鄉瑞典的 Pater Noster 等,使客人可以在定製的戶外床上漂流、瞻仰星空。

下一代負責人 Kevin Slade 說:「飯店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為彼此能合作引以為傲。」他還透露,14 年前 DUX 甚至在 Malmö 開了自己的飯店,以便更好地了解業者實際經營時是什麼樣子。如今,DUXIANA 成了創意的孵化器,在紀念過去的同時,還展示了未來的產品,其中一些產品將在第 106 期中揭曉。請隨時留意。

請參閱此文章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