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背痛與緩解方式

背部胸廓區域持續疼痛 (上中段或中背部),原因有很多。  一般而言,中背痛並非源自更嚴重的脊椎問題。 但可能源自某些日常活動,或更嚴重的狀況或疾病。 往下閱讀,瞭解中背痛的一些常見原因、風險因子和治療方式。   

中背痛的原因為何?

受傷

我們都嘗試避免受傷,但受傷是中背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包括椎間盤突出、扭傷,或更嚴重的骨折。 人類的胸椎非常強韌,能支撐上半身和內臟。 中背部感到疼痛,很可能是因為它曾受創或遭受外部創傷。

狀況或疾病

許多狀況或疾病也可能造成中背痛。 骨關節炎和退化性椎間盤疾病,已知會造成中背部不適。 此外,中背痛可能是膽囊疾病的症狀,甚至是心臟病 (女性較常出現這種心臟病症狀)。 如果中背部突然感到疼痛,並持續數分鐘以上,應立即就醫。

姿勢不良

您是否常趴在電腦前,面對一張又一張的試算表,努力搞懂當中的各項細節? 或是睡姿受限,睡得不舒服而輾轉反側? 倘若白天或睡覺時姿勢不良,卻不稍微改變習慣和環境,很難戰勝中背痛。

誰是中背痛的風險族群?

幾乎所有人都可能經歷。 和多數背痛一樣,中背痛會隨著年紀而變得更常見,但中背痛比較不是某些狀況的專利,例如懷孕時,承受壓力的是下背。

如何治療中背痛?

1. 處理疼痛

如果中背痛不是很嚴重,或是固定不變,可嘗試熱敷或冷敷。 加熱墊有助於減輕僵硬及痠痛,冰塊則能減少腫脹。 還能嘗試使用止痛成藥 (務必遵循包裝上的指示)。 但如果持續疼痛,則當就醫。

2. 找出根本原因

醫生或手療師能協助找出中背痛的具體原因。 醫生可能會為您介紹適任的專家,由他診斷或至少消除這種疼痛的常見原因。 從醫療專業人員獲得決定性的答案,則能進行療程合作,應有助於控制背痛狀況。

3. 物理療法

物理治療師能引導完成各項運動,增強弱化的背肌,防止未來受傷或因使用過度而承受壓力。

4. 移走障礙物,保持好姿勢

您最常使用的家俱,應盡可能具備人體工學支撐性。 投資一張好的辦公椅,並將桌子和電腦配置得宜,設置得讓人能維持良好的姿勢。 如果舊沙發會讓人陷下去,以至下巴幾乎碰到胸部,就該買新沙發了。 睡醒後要是持續性疼痛和中背痛,也該研究新的床鋪了。

即使您知道中背痛是源自退化性椎間盤疾病或骨關節炎等病症,但支撐性較高的床能緩解脊椎壓力,讓肌肉放鬆,增加血液循環、使人獲得必要的休息。DUX 寢床能每晚連續支撐人體,而不產生任何壓力。 DUXIANA 的床款能舒緩中背痛,針對任何根本原因採取醫生建議的療法時,也能作為輔助工具。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