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以鴨絨妝點您的愛床

「每年製造的藍寶堅尼跑車數,比鴨絨被還多」

鴨絨是種無與倫比的羽絨。 由於是保育類,只有孵蛋母鴨自然脫落的羽絨才能採收。 築巢時,孵蛋的母鴨會從柔軟的下腹部,蛻下極輕柔的下層羽絨,身體的熱量便可直接轉移至孵化的蛋中。 當懷胎的母鴨晃離鴨巢餵食,訓練有素的採收員會小心取走棄置的羽絨,並換成稻草。

採收的鴨巢會有 60 幾個,以針對單純一張羽絨被,收齊足夠的羽絨 (一張羽絨被,含絨量平均會超過兩磅)。 全球鴨絨年產量僅 5000 磅,相當寶貴,鵝絨年生產量則高達數萬噸。

「每年製造的藍寶堅尼跑車數,比鴨絨被還多」,鴨絨專家 Michael de la Place 如此告知。他也是奢華亞麻公司 St. Genéve 的創始人。 「鴨絨絕對是羽絨被的巔峰,其他羽絨望塵莫及。」 要求零瑕疵的人,聽到這句話會感到安慰,而 DUX Super King 絲罩式冬季羽絨被,就是羽絨被的極致之作,零售價為台幣 326,733 元。

Michael de la Place 是非營利組織 Downmark 的董事長,該組織提供羽絨業的相關報告,也難怪他這麼喜愛鴨絨。 他奇特的專業知識令 DUX 受惠,de la Place 與我們合作推出多種產品,他是 DUX 羽絨被、床單及枕頭的設計合作人。 他在羽絨和棉花方面知識淵博,使他能創造出效率極高的設計。

「使用絕緣材料時,氣穴愈小,絕緣商數愈高」,de la Place 解釋道。 鴨絨股非常細,比人類頭髮薄得多。 鴨絨股會自然纏繞在一起,形成非常柔軟的毛團,但重量遠低於其他羽絨。 「鴨絨比鵝絨細兩倍,冬天更暖和得多。 夏天時透氣性更高,更涼爽。」 沒錯,無論室溫為何,品質極佳的羽絨被都能讓體溫恆定,因此一年四季都應該使用鴨絨被。

冷鴨造就溫暖的羽絨被

歐絨鴨棲息於亞北極區,一生長期接觸極圈附近的海水。 歐絨鴨驚人的隔離特性,能避免其結凍,北大西洋冬季時,氣溫可能降到攝氏零度以下,而且海水鹽度使得海洋只會維持液態。

絨鴨大多是在冰島築巢,鴨絨採收在冰島是一種職業,已存在千年之久。 雖然絨鴨是野生的,但已不怕人類親近,有些在巢中孵蛋時,甚至能被撫弄。

一般都知道,採收鴨絨時,鴨子或鴨蛋不會受到傷害,最近的研究已證實這點。 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生態志工加入採收行列,為自己親手採絨的鴨群,提供野生動物庇護所援助。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收集的羽絨只有鴨絨,其他羽絨都是家禽業的副產物。

真實故事

由於鴨絨昂貴稀少,市面上已出現山寨鴨絨。de la Place 介紹了一個方法,輕易就能判斷羽絨被是否含有鴨絨。 「因為鴨絨會纏在一起,只要拿著羽絨被某一角,握住裡頭的羽絨後嘗試拉開」,de la Place 解釋道。 「如果有點像魔鬼氈黏在一起,就知道是鴨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