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我們的設計師

Bruno Mathsson

Bruno Mathsson 的設計超群,重視舒適與品質,打造的經典家俱跨越多個世代。他對現代瑞典家俱設計的影響,超越任何人。

舒適的座椅是一門藝術,但應平易近人。坐式家俱應以優秀的技巧製造,讓人輕易就能坐進去。

Bruno Mathsson

Bruno Mathsson 的故事

很難想像假如沒有 Bruno Mathsson 這位重量級建築師暨設計師,瑞典設計今日會在哪裡。Mathsson 被許多人視為 20 世紀最偉大的家俱設計師之一,曾幫助引進瑞典現代風格,他對舒適性及品質的重視,也影響了許多世代的設計人。1907 年出生於瑞典韋納穆 (Värnamo) 鎮,少時便清楚追隨自己的天命。他熱愛健身,冬天時都會泡澡,整年常睡在戶外,睡在一個特製的床上。為了應付低溫,他會戴上飛行帽,他以氣球絲作帽子的內襯。他對大自然的熱愛,直接影響了他的設計。他喜歡運用天然材料,包括亞麻、皮革和木頭。Mathsson 的設計中看不到許多直角。相反,他創作的有機作品經過精心塑形,配合人類的身體。例如,為了讓座椅達到完美的曲線,他曾坐在雪堆裡,仔細觀察自己身體所留下的形狀。

家俱與使用者間的互動,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一直佔有重要性。Mathsson 與 DUX 的 Eric Ljung,在六零年代結識並成為朋友。七零與八零年代,Mathsson 與 DUX 展開密切的創意夥伴關係。Mathsson 投入許多時間研發。他將它稱為「坐的原理」。因此製作家俱時,在形式及功能上不遺餘力。DUX 自 1969 年起開始生產 Jetson、Pernilla、Karin 及 Ingrid 椅,這是我們的光榮。如今,這些作品因絕佳的優雅性和舒適度聞名於世。Bruno Mathsson 曾宣稱:「家俱要巧奪天工,乘坐時渾然天成。」 堅守此方向使得設計師打造出一系列經典家俱,受許多世代喜愛。

1907
Bruno Mathsson 出生於瑞典韋納穆 (Värnamo)。

1930
Mathsson 在 Värnamo 一場展覽會上展示了一款巴洛克椅,並獲頒補助金。他將它當作旅費,前往斯德哥爾摩汲取靈感。

1937
Mathsson 在巴黎博覽會的瑞典館亮相,闖出國際。世界開始有了瑞典時尚 (Swedish Modern) 一詞。

1944
Mathsson 設計出 Pernilla 椅,命名源自記者 Pernilla Tunberger。

1948–49
Mathsson 和妻子 Karin 前往美國,結識了 Charles Eames、Ray Eames、Hans Knoll、Florence Knoll、Marcel Breuer 及 Frank Lloyd Wright。

1966
生產 Jetson 椅,這是一款採用懸吊式座椅的獨特設計。

1969
Karin 椅上市,旋即獲得成功。

1984
成立 Bruno Mathsson 獎項

Bruno Mathsson 設計的 DUX 家俱

其他 DUX 設計師